拉萨拼团购房200群(19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70人申请入群

房地产库存压力大 “怂恿”农民工城里买房去化解

发布时间: 2016-03-15 14:00:29

来源:

分类: 国内动态

509次浏览


近日,房地产库存压力大、中央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降价等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,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,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是化解房地产库存。那问题来了:房地产行业一直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,化解房地产库存,对在城市层的农民工又有怎样的优惠政策?

推动农民工进城化解房地产库存,是近期广受关注的一个政策规划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供给提出了多项制度性改革,特别是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,加快农民工市民化,被认为对扩大有效需求,打通供需通道,消化房地产库存具有重要意义。近年来,一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比较缓慢,不少城市习惯性地只注重吸纳农民工的贡献,对农民工的诉求和权益并不十分感冒,甚至出台不无苛刻的政策措施,人为抬高农民工进城的门槛。与此同时,许多城市的房地产库存压力越来越大,“房子太多卖不出去”不但是令开发商头疼的难题,而且因其影响了相关行业产业的生意,加重了就业、财政压力和银行等系统性风险,也成了政府不能坐视不管的大事。

如果是为了要加快化解房地产库存,才想到要在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方面下功夫、出实招,那就未免太过急功近利了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,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,这些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改革措施,本身具有内在的逻辑和独立的价值,而不能简单视之为特定时期去房地产库存的一种应急手段。也就是说,加快农民工市民化,是加快城市化进程和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关键环节,其中扩大城市居民的住房需求,有利化解房地产库存,应当是农民工城市化的客观结果之一,而不能反过来说,加快农民工市民化主要是为了化解城市房地产库存。

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,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,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,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;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,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,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。无论是在城市已务工多年,还是刚刚从农村来到城市,农民工都拿不出多少钱来买每平米动辄几千上万元的商品房,所以不要指望房地产市场向农民工“充分开放”后,能够带来立竿见影的去库存效果。在起初一段时间里,进城的农民工可能仍将以租房为主,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住房租赁市场,可能将成为房地产去库存的主要力量,政府和开发商对此都要有足够的耐心。

最重要的是,城市在吸引农民工进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同时,应当为进城的农民工提供相应的配套政策和公共服务,让农民工在城市中站得住脚、住得起房,逐渐融入城市的社会经济生活,最终成为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权益的新市民。政府要出台积极的政策措施,鼓励、帮助开发商降低房价,使更多农民工成为商品房的目标消费群体。另一方面,要切实履行政府职责,扩大和完善义务教育、基本医疗、基本公共就业等公共服务,让农民工子女有学上、生了病看得起病、就业创业有基本保障,为他们解决各种后顾之忧。这些工作做好了,才能增强农民工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责任感,提高他们参与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。

对此,拉萨房产网小编有话要说:对于农民工来讲,离开家乡到城市打工,他们心底里并不一定是迷恋城市的生活,只能代表他们对更好生活的一种期望而付出的辛苦。大多数农民工辛辛苦苦奔波在城市之间,每天起早贪黑,从事着城市最脏、最累、最危险的工作,只因他们怀揣的一个梦想——能在城里购房,让他们的子女过上城里人的生活。但农民工在城里买房,心里真的踏实吗?社会没有偏见吗?农民工能真正融入城市吗?孩子教育和城市的隔阂怎么办?在城里买了房,孩子肯定要进城上学。但是孩子因为长期在乡下上学,让他们到城里来有很大的不适应,比如语言上的交流、知识面的狭窄以及一些生活习惯等,这些政府方面又将会做出怎样的政策改善?农民工进城购房,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,目前来说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,要想把政策落实,还是应该从根源上解决问题,深入到农民工的生活中去,切实了解他们的需求,对农民工多一些制度性的关怀,解决他们在城里买房的后顾之忧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